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2022暑期社会实践】先行探路“创共富”,勇立潮头“展青春”——浙江树人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者: 来源:  日期:2022-07-05 11:32:34

    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寄语青年人要成为堪当推进共同富裕和现代化大任的先锋力量,唱响“我在窗口写青春”最强音,奋力谱写无愧伟大时代的青春华章。6月27日——30日,继续教育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奔赴舟山普陀区展茅街道黄杨尖村调研未来乡村建设。

    访黄杨尖村

    2022年1月,黄杨尖村成功入选我省首批未来乡村试点,成为未来乡村建设的探路先锋。实践团实地走访黄杨尖村,惊奇的发现这竟是一个被诗与远方围绕、文艺情怀浸染的田园牧歌式乡村。遇见路下,徐徐美好,被诗意环绕的村落。漫步其间,你可以看到自由随性的公路咖啡、文艺典雅的元一书坊、简洁温馨的怪兽咖啡、精致美味的HOMA西餐、充满欢乐的开心农场、宋韵风骨的无忧酒馆、充满农趣的田园综合体,数十种业态,星罗棋布。未来已来,别样的田园乡村生活不免让人乐不思蜀。

    探共同富之路

    如此的“未来乡村”是如何打造而成的,它又是如何推动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这也是实践团此行探秘的焦点所在。走街串巷,问卷调研,与村民共话未来乡村共同富裕之旅;刨根问底,多方求证,与返乡创客畅聊乡村振兴中各类业态的分布组合和生长现状;追本溯源,探求路径,向展茅街道和乡村振兴公司请教制度体系谋划和总体布局。他们聚焦创意农业、造景农业,通过打造普陀田园综合体,探索海岛乡村特有的共富道路;他们推进乡村微改造、精提升,通过导入乡村特色产业,提升乡村经营能力,探索数字化场景体验,把“美丽乡村”变成“未来乡村”;他们充分挖掘乡村丰富的文化资源、旅游资源、生态资源及人文资源,打造独具特色的共同富裕“乡村市集”品牌,带动乡村特色旅游业发展,成为农村经济新的增长点,真正带领群众致富。我们发现在黄杨尖村,政府主导,公司运营,创客返乡,流量注入,乡村振兴、未来乡村视野下共同富裕画卷渐成。

    展青春之志

    2021年5月,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历史交汇点,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定题、亲自推动,做出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大决策部署,赋予浙江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探路的光荣使命。青年人无疑是这一伟大使命的担当者和实践者。在元一书坊,实践团围绕《习近平在浙江》,结合实践体验,深度学习了习总书记在浙江的实践足迹,深刻感悟到了习总书记对浙江人民、浙江大地的真挚情感和关心厚爱,也更加明确了青年人应有的志向和勇气。

    未来乡村是共同富裕现代化的基本单元,是共同富裕从宏观规划到微观落地的重要载体。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青年人要接过接力棒,心怀“国之大者”,勇担时代使命,赓续红色血脉。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上一篇:我院理论中心组认真学习省十五次党代会精神

    下一篇:继教学院赴绍兴上虞区检查校外教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