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正文 党团建设
    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砥砺初心使命 ——学习“七一”讲话体会
    发布者:洪国延 来源:  日期:2021-08-04 13:54:48

    7月1日,观看了中央电视台直播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庆祝大会场景恢宏、气势磅礴,总书记讲话高瞻远瞩、催人奋进。

    总书记在讲话中庄严宣告了中国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彻底解决了困扰中国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总结回顾了中国革命、斗争、建设、改革发展的历程,深切缅怀了为新中国成立、建设作出杰出贡献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同时就完成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出了9个方面的工作遵循。

    听了总书记的讲话,深切感受到了中国革命和建设的艰辛和曲折。一百年前,在中国大地满目疮痍、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危难时刻,中国共产党诞生了。诞生之初,中国共产党就承担起了拯救中华民族的历史重任。经过北阀战争、土地革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长达28年的浴血奋战,在牺牲了2100万人共产党员和革命仁人志士后,终于建立了崭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人民“站起来”的梦想——在中国这片东方大地上,中国人民成为了国家的主人,掌握了自主发展的权利。

    听了总书记的讲话,深切感受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建国之初,面对“一穷二白”、几尽崩溃的国民经济体系,中国共产党人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发奋图强,积极探索适合自身发展的道路。经过真理标准的讨论,实现了党和国家工作中心的转移。改革开放实现了中国人民“富起来”的梦想,也找到了一条适合中国发展的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之后,中国经济蓬勃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改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神舟飞天、嫦娥奔月、蛟龙入海、北斗组网……这一系列在古代神话中才有的故事一一实现,今天中国的发展成就已举世瞩目。事实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强国的路,一条富民的路,一条中国人民实现幸福生活的路。

    听了总书记的讲话,深切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和光荣。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才50多个党员,今天,已成为拥有96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这其中的原因是什么?中国共产党于满目疮痍、民族危亡时挺身而出;在积贫积弱、百废待兴时发愤图强;在风高浪急、波谲云诡时迎难而上――这一百年,是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是充满着曲折和胜利、付出和收获的一百年。无论是九八洪灾、抗击非典,还是金融风爆、汶川地震,面对这些特大的天灾人祸,中国共产党都沉着冷静,实现了人间史上的奇迹。今天,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正发扬伟大的抗疫精神,也已取得了阶段性的伟大胜利。正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才赢得了中国人民的支持和爱戴,才带领中国人民战胜了一个又一个的困难,实现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

    自己身为是这个伟大而光荣组织中的一员而自傲。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基层党组织的负责人,又该如何做、做什么呢?

    首先,要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要利用“三会一课”、“支部四日”等加强政治学习,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全体党员进一步端正入党动机,牢记入党誓词和党的宗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树立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

    其次,要认真组织开展党史学习。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部署的重大决策,是每一名党员的政治任务。通过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实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学院“十四五”规划新征程。

    再次,要大力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是党组织的细胞,是党组织联系群众的纽带。党员队伍状况,直接影响着党的威信、影响力、战斗力和凝聚力。党员无论何时何地,在任何条件下,都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这是党组织对党员的基本要求。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要找准定位,树立担当意识,自觉做到严以修身、严于律己,正确、认真对待所从事的工作,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上一篇:我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史专题学习

    下一篇:继教学院认真学习“七一”讲话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