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体会
    发布者:洪国延 来源:  日期:2022-10-20 11:41:54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

    1997年党的十五大报告指出,到建党一百年时,使国民经济更加发展,各项制度更加完善;到世纪中叶建国一百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这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雏形。此后,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均对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了强调和安排。2012年,党的十八大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向中国人民发出了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时代号召。两个一百年自此成为一个固定关键词,成为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奋斗目标。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党的二十大在总结回顾十九大以来五年的工作特别是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新时代新征程的任务使命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中国共产党对14亿中国人民的庄严承诺,是中国共产党对世界作出的政治宣言。

    早在120年前,孙中山先生在创建兴中会时就提出了振兴中华的呐喊,并将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中国人民。110年前,周恩来在回答老师提问时说出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不朽名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毕生追求并为之奋斗的目标,也是几百来无数革命仁人志士心中的夙愿。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历史性变革。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实现了全面建成小社会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中华民族正在经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新时代十年来,众多重大工程和标志性成果实现跨越式发展。嫦娥探月,“北斗”组网,“祝融探火,羲和逐日,逐梦苍穹的探索不曾停歇;高铁驰骋大地,桥梁跨越大海,公路贯通大漠,征服山海的脚步让天堑变通途。中国高铁、核电航天、5G通信……正成为一张张靓丽的中国名片。这十年,一个个不可能变成可能,一道道未解题得到破解。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但是,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前进的道路上肯定不会一帆风顺。祖国统一大业尚未实现,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造成的冲击尚未结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尚未完成,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尚在世界上横行,同时西方敌对势力肯定会对我国的崛起施加各方面的压力和阻力。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只要我们遵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我们就能保持战略定力,掌握发展和安全主动权,任何的大风大浪都无法阻止我们前行的脚步。

    回望过去,沧桑巨变;展望未来,信心满怀。只要我们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听党话,跟党走,撸起袖子一起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会如期实现。让我们砥砺前行,以更坚实有力的奋进步伐,奋力创造新的更大的辉煌。


    上一篇:继续教育学院师生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下一篇:我院师生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